close

1186987_10201223557819536_246544313_n  

 

 

哈搂哈~

(我是nene 中文發音:ㄋㄟㄋㄟ)

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我花了一個月時間整理出來的

待產+產後 購買清單!!

其實自己當初完全沒有想過要整理出這樣的購買清單來

因為我一直都是那種

遇到事情才來看事辦事解決的人

簡單來說就是我很樂天

好像天塌下來是不可能的事

遇到在解決就好這樣..的人

 不過~就在自己肚子隆起來越來越大時

有意無意之間在網路上

爬了許多前輩媽媽們寫的待產文章分享後

才發現

頭一胎的寶寶要買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多!!

而且一樣的東西

有的媽媽們覺得需要買 有的就覺得不需要買

最主要是東西買起來就是非常燒錢

(這是重點)

所以自己在跟身邊的姐姐討論過後

(老大的親姊姊 育有兩胎的經驗)

這份讓我覺得非常自豪的清單就這樣被我整理出來了!!

 

 

 

 

 

再分享我整理的清單前

我要來小小的哩瞜(囉嗦)一下~~

 

 

 

 

 

420df0  

 

 

 

看到這張花生米粒大小的羅賴把超音波照片

是自己知道懷孕後第二個月才去醫院檢查照的

nene自己本身是護專畢業的

所以在驗完自買的驗孕棒後並沒有很心急的就跑去醫院

因為胎兒滿8、9週時會有心跳產生

那時候去產檢必能清楚的瞭解這胎是真還是假~哈哈

 

 

 

我還記得我婚前曾和老大有過共識

我希望結婚後至少半年過後再懷孕

因為我想先用半年~一年的時間

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新的工作

並且做好調整自己的心情後再安安心心的懷孕

 

 

 

但是人生嘛!!

總是會事與願違、計畫趕不上變化..

 

 

 

明明去年的10/6我才剛開開心心的結完婚

(而且結婚當天還流著最後一天的ms)

明明去年的10/20才輕鬆的出國去帛琉度蜜月

結果11月底ms沒來...

就這樣收到了會讓我下巴掉到腳趾頭的消息...

 

 

 

而且我永遠會記得

自己拿著剛買回家的驗孕棒

進廁所驗第一棒等了不到一分鐘就跑出來的兩條線時

自己有多錯愕

還一直安慰自己在等個三分鐘比較準

也許第二條線會消失

但.....三分鐘過去了..還在

在等十分鐘..

在看...還是在....

接著自己一個人隱藏這個消息

到了隔天早上再拿出來偷看一次

還是在......

(老大:到底是有多希望這不是真的.....)

 

 

 

 

接著,早上大家都出門後

我又騎著車跑去便利商店買了第二支....

結果不到一分鐘.....還是兩條線

這樣的過程現在自己想起來還是非常想大笑

 

 

99345b0  

 

 

 

這張超音波是羅賴把快三個月的時候

雖然還是好小

可是已經是個人樣囉

每每要去產檢前我都會很興奮

照一次超音波就會開心很久

 

 

羅賴把提早來找我和老大報到這件事實

剛開始我雖然震驚又錯愕,但接受後我是非常開心+期待的

因為這是個愛的結晶

(也應該說是帛琉之旅太放鬆了...)

 

不過..還是會多了一些焦慮

因為我是雙魚座

很會幻想+亂想一些有的沒的

不過好家在的是我只要睡過一覺後隔天又會忘記

哈哈哈

 

 

98bdb40  

 

 接著是4個月大的羅賴把~~

臉部已經有點肉囉!!!

而且我雖然是第一胎

可是卻很早(四月中)就感覺到胎動了

剛開始我一直以為肚子裡多了個生命

所以會壓迫到我的腸子

腸子變的比較會蠕動~

加上我本身是個會便祕的人

但懷了羅賴把後居然就開始天天順暢天天開心了...

所以自然而然就把胎動當成腸子蠕動

就在這次做超音波時剛好羅賴把手推了一下

那個蠕動的感覺又出現了

醫生才為我解了答

原來那蠕動的感覺

並不是羅賴把幫我按摩腸子促進我排便

而是他再用手揍我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 

 

49a8c0  

 

 5個月大的羅賴把非常的皮

每天都在規律的時間點在肚子裡跳舞

真是整死我了...哈哈哈

 

 

 至於六個月的羅賴把就開始很會躲藏了

胎位也很正

已經是頭在下腳在上的姿勢了

七個月再回診也只有看到側臉一點點

胎位依舊~~

 

不過就是頭大了點

腿長了點

體重營養了點就是了~哈哈哈哈哈哈

 

 大致上寫這篇時

羅賴把已經是30w+4天大了

諸多的不舒服我也開始陸陸續續有了

譬如一直都有的腰痠

加上後期開始的頻尿

腳部水腫..

這時更是驚覺到自己

不想在拖到更後期才要去買齊羅賴把的東西

因為我一定會因為不舒服和走不動+沒耐性

而亂買羅賴把的東西

這樣完全不會省到錢還會多花錢....

 

更不想生完後才抱著一個不到一個月大的孩子

去婦嬰用品電東買西買~~

如果都丟給爸爸自己去買

爸爸一定會比媽媽自己去採買的還要會亂買

而且店員如果狂推+介紹啥

爸爸如果沒有做功課就會想說聽得有道理好像很需要就買了

這樣無疑的就是完全沒省到錢!!

哈哈哈哈

 

 

 

 

另外關於採買時間點

想建議大家的是

如果你的懷孕階段裡~

剛好可以遇到母親節或是百貨周年慶的話!!

是可以在那之前把功課先做足

然後一次衝去百貨把必須買的東西買齊的

因為!!!

在特殊節慶去百貨買

除了店家自己給的優惠外

還有買滿多少就送多少而且可以現抵的優惠

這樣下來就可以省很多!!!

當然每家百貨給的底用卷可以抵用的櫃點也是有差

 

 

 

譬如我這次買羅賴把的東西

是去板橋大遠百的麗嬰房+奇哥買的

以麗嬰房為例

麗嬰房是自己本身憑媽媽手冊第一次購買(限)就全館69折~

特惠組合憑媽媽手冊第一次購買(限)是在9折

在百貨設立的麗嬰房也有跟節慶走

他們是一次消費買滿3000再送300 可現抵

加上百貨的買滿5000再送500 可現抵

如果有刷卡~~ (看哪家銀行)

我們刷中銀就又有滿5000送200的全額抵用卷 

 

 

這麼多的優惠+第一次首購的折扣

說實在買寶寶的東西感覺起來是超級無敵划算啦!!!!!

 

 

 

 

當然各位媽媽也可以去採買前

先上網查看看有沒有什麼百貨

是在有在做大型特惠組合

我這次想說在大遠百問到的已經算是很優惠的價格了

結果某天去桃園台茂百貨只是想說看看而已

結果就讓我看到奇哥的"台茂獨家"特惠組!!!

你們知道特惠組有挖澎湃嗎!!!

(如圖)

 

 

 

9c32950  

 

 

 

所有東西:

床架+床組+蚊帳+推車+汽座

+洗澡盆+衣服+紗布巾+洗澡用品+洗衣用品+

洗奶瓶用品+溫奶器+奶瓶+尿布包+濕紙巾!!

 

這樣才32800

然後台茂又全館滿5000送400!!

扣下來

這整組只剩30400

超划算的啊啊啊

如果我自己在外面買~~

光  床架+床組+推車+汽座 不含其他東西

就要超過30000了耶!!!!!!

 

 

實在是超級可惜的!!!

我以為我已經很認真做功課了

結果還是沒算到這麼划算的這筆~哈哈哈哈哈哈

 

 

 

 

99c14b0  

 

 

 

囉囉嗦嗦了這麼一大段

以上只是想要分享給一些比較需要省點錢的媽咪們參考啦

接著現在要開始來分享我整理的購買清單囉

還有我考慮購買的方向

希望能幫助到一些準媽咪們~~

不過這份購買清單是 給預計自然產+親餵母乳的媽咪們 參考用唷!!!

自然產+不親餵母乳的媽咪們也是可以加減看看~~

 

 

以下的購買清單分成了三大塊

 

1.寶寶產後購買清單

2.準媽咪產前產後用品區

3.醫院待產準備事項 (簡易版)

 

 

 先來看看寶寶區的清單表格吧~

 

寶寶區1  

 

1.奶瓶的選擇:

 

  玻璃 塑膠 不鏽鋼
優點

安全

寶寶吃的安心

材質輕

攜帶方便

不易打破

材質輕

安全

缺點

笨重

易打破

擔心塑化劑問題

瓶身全不銹鋼

看不清內容物

奶漬不易清洗乾淨

 

 

 

我選的是玻璃材質

畢竟之前奶瓶塑化劑新聞報很大

就算是在知名的廠出的

我還是會覺得不放心

所以為了寶寶吃得安心又健康

我寧願選擇較笨重的玻璃奶瓶罐

(但其實也沒有到很重很重 攜帶不方便啦)

 

 

 

 

 

市面上也是有出不鏽鋼的~~

但是不鏽鋼的問題就是~~

外觀不是透明

你看不見罐內的內容物

喝完奶的奶瓶垢也會不知道有沒有洗乾淨

 

 

 

 

在奶瓶購買量我的選擇是

120ml各2支準備給寶寶0-3個月時用

240ml各2支準備給寶寶3-6個月時用

 雖然我是親餵母乳

寶寶也會天天帶在身邊

但是奶瓶因為是玻璃材質

所以我各買2支

怕奶瓶被我手滑打破,先屯一支做預備

(我真的是個粗心的媽媽 哈哈哈)

 

 

 

當然也有新手媽媽會想問

我都全程把寶寶帶在身邊了

為什麼還是要買奶瓶??

因為啊!!有時候寶寶不想喝ㄋㄟㄋㄟ

而你又在脹奶時

 ( 脹過奶的媽媽們都知道脹奶是非常不舒服的

嚴重點母乳積太久也容易脹到乳腺炎 )

這時你就會寧願先把母乳擠進母乳儲存袋保存

等需要時在用奶瓶溫給寶寶喝~~

奶瓶這時就會派上用場了~~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為什麼要買120ml、240ml的

當然是因為初期奶量不多啊!!都是用120ml居多

三個月後奶量隨著增多就會用到>120ml奶瓶的可能性

會覺得120ml的才用三個月很浪費嗎???

放心~寶寶六個月後開始會吃副食品

(如蘋果泥或阿哩阿紮泥時)

就可以用120ml裝開水給寶寶吃完副食品後喝當漱口~

 

 

 

 

 

另外從生完後就開始餵配方奶(奶粉)不餵母乳的媽咪

在奶瓶購買量上要多買幾支

除非你不是會在乎寶寶每次喝奶時都能食用乾淨奶瓶的媽咪

你就可以只買這樣的量

不然我會建議多買

因為喝完一次奶就清洗消毒一次奶瓶對寶寶是最好

要記得寶寶剛出生時可視需要每2-3三小時餵一次的

因為它們的胃容量小

很容易飽但消化的也非常快

所以一天會餵個5.6餐是非常正常的事

(有的甚至更多唷!!!)

 

 

 

 

 

寫到這裡

突然就覺得餵母乳好划算~~

因為省奶粉、奶瓶錢又省洗奶瓶時間

還很方便寶寶一餓就可以直接餵~~ 

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哺餵母乳的

第一是先天因素:媽媽本來的奶量就少怕寶寶喝不夠

第二是後天因素:通常跟有在"上班"的媽媽有關係

上班時間都不夠用了哪來的時間餵奶擠奶的~~~~

 

 

 

2.消毒烘乾鍋的選擇:

 

 

 

傳統水煮沸奶瓶法 +

有蓋式奶瓶晾乾架

高壓蒸氣殺菌烘乾鍋 紫外線殺菌烘乾鍋
優點

省錢

食用安全(殺菌力強)

食用安全 (殺菌力強)

使用方便

不用顧爐火

購買金額較便宜

食用安全 (殺菌力強)

使用方便

不用顧爐火

缺點

耗時

耗瓦斯

要顧爐火

費神

耗電

不用奶瓶後機器就作廢了

耗電

購買金額高

不用奶瓶後機器就作廢了

 

 

 

這一樣東西是用在奶瓶清洗殺菌用的

很多媽媽都有依需求再使用共有分三種用法

我覺得都非常可行+食用安全

 

a. 依照傳統 用鍋子煮熱水煮沸玻璃奶瓶消毒

再用奶瓶晾乾架晾乾奶瓶

 

b. 使用高壓蒸氣消毒烘乾鍋

媽咪們只要在餵完奶後把奶瓶清洗乾淨後

放進鍋子裡案開啟高壓蒸氣殺菌+烘乾就好

 

c. 使用紫外線殺菌烘乾機 更高階的殺菌方式

使寶寶餵食更安心~~也是清洗後放進去全程交給機器就好

 

而我選擇了哪樣??

我選擇了紫外線殺菌烘乾機!!

但是我是有陰謀的!哈哈哈哈

 

 

一般的媽媽如果你很勤勞

我建議你用水煮的+晾乾方式

 

 

懶一點媽媽我建議你買高壓蒸氣消毒鍋

方便又省時省力

 

我是比較懶的媽媽~~

所以我也應該要選擇高壓蒸氣消毒鍋

之後寶寶不在用到奶瓶後機器丟了、或送人

(也要看人家要不要用你用過的)

也不會比較捨不得~~

 

 

 

 

但是我剛剛說了我選紫外線的是有陰謀的

一來、我知道紫外線的殺菌能力比高壓蒸氣殺菌鍋更可以讓我好放心

二來、我之後一定會生第二胎還可以再繼續用

三來、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副業是在做光療美甲+接睫毛的!

等以後寶寶不在用奶瓶後

這台機器還可以繼續給我拿來消毒美甲+美睫的工具

讓客人也能用得安心~~

因為有機會可以用長久

所以我才捨得花得下這筆錢買單價比較高的紫外線殺菌烘乾機

 

 

所以在殺菌鍋這方面就讓各位媽咪們自行考慮自己的需求做購買唷!!

 

 

 3.安撫奶嘴 + 4.奶嘴鍊的選擇 (是分開買的居多):

兩者都一定要買

除非你能忍受寶寶一直哭鬧

除非你能忍受常常找不到安撫奶嘴~

安撫奶嘴有分幾種型

我知道的是拇指型一般乳頭型

但你們不要問我要買哪型

因為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喜歡吸的款式

有的就偏愛拇指型有的就偏愛一般乳頭型

我是聽取我在月子中心工作的同學建議

所以先買了拇指型的一個先備著~

 

 

 

5.溫奶器 or 調乳器選擇:

 

這個項目的比較我比較推薦買調乳器

就我所知溫奶器很方便可以調節溫奶溫度

但純粹就是方便溫奶用而已

以後寶寶不吃ㄋㄟㄋㄟ了!

不是送人就是丟了

 

 

 

調乳器就像煮咖啡用的那個壺子

底座一樣是可以設定煮沸水溫的溫度的

但它不僅可以溫奶也可以泡奶

 

 

 

有的媽媽到後期奶量變少

還是得煮水泡奶粉餵寶寶

考慮到這點

我就買了調乳器

調乳器可以先把水煮到一定的溫度

打開蓋子然後把玻璃奶瓶放進去隔水加熱母奶

(就是溫奶器的用法了)

 

 

 

如果要方便寶寶隨時肚子餓就能溫奶

就是要稍微耗電點開啟保溫模式維持水溫一職在50-60度之間

這樣溫奶4分鐘左右寶寶就可以喝了 

 

 

 

如果是泡ㄋㄟㄋㄟ

當然就是直接設定溫度把水煮好後

直接沖泡奶粉囉~~

 

 

 

所以我覺得調乳器不只溫奶又能泡奶

以後寶寶不再喝奶了

也可以拿來調咖啡喝~~

其實算是一款可以用很長久的機器

相比之下感覺很划算所以才選擇了它

 

 

 

 但省錢的媽媽也是可以調乳器、溫奶器都不買

選用最傳統的方式

用鍋子先把水煮沸 再放奶瓶去溫奶

只是唯一要擔心的就是要小心寶寶喝的時候燙傷

自己拿奶瓶時燙手~

餵食前一定一定要倒一點ㄋㄟㄋㄟ出來在手背試試奶的溫度唷!

 

 

 

 

6.奶嘴奶瓶刷的選擇:

就是不用選擇!!!想買哪種洗就用哪種洗就好

分棕刷和海綿刷

依個人喜好選取唷!!

 

 

7.奶瓶夾:

 

 

有用高壓蒸氣消毒鍋

或是用水煮奶瓶殺菌法的媽媽必買 

必免拿取燙手啊啊啊啊啊~~

 

8.奶粉儲存盒:

 

1254777216-ac-5478xf4x0459x0600-m-horz  

 

奶粉儲存盒通常都是不餵母乳後

需要出去遊玩時會用到的

一般市面有很多種

但常見的就是這兩種

 

 

右邊為傳統型的

只是每一次倒奶粉

都要把蓋子打開重新裝上有奶粉的盒子

開開關關麻煩又容易受潮~

 

所以我比較推薦左邊那種

"獨立式分隔奶粉盒"

每一格都裝好之後

隔天外出遊玩要泡ㄋㄟㄋㄟ

只要直接打開蓋子即可倒出奶粉

很方便~~不用開開關關~

 

 

 

9.母乳儲存袋

 

建議第一次購買的媽媽不用買到量大的

買最小的即可

因為初期的奶量不多~~

所以一次買大量的又多包的

不僅母乳裝不滿

也不知道後續的奶量會用到幾ml

所以第一次買!

只要先買一包!然後是小量的母乳儲存袋及可~

牌子不限唷!!

 

 

10.嬰兒用洗碗精

 

 最好選擇嬰兒用天然的最好

牌子依自己喜好所選及可

省錢的話~可以看嬰幼兒商品店檔期有沒有特惠組

買多沒關係~

洗碗精可以放,而且會常常使用~

nene是買nacnac的

 

 

 

11. 嬰兒用洗衣精

 

 就我所知

市面上現在嬰兒用的洗衣精牌子不少

我是買nacnac系列的

但nacnac有分

防螨洗衣精+酵素洗衣精+柔衣精

(皆為嬰兒用)

我的買法是

直接買防螨的特惠組

(一罐大罐防螨洗衣精+5包補充包)

酵素洗衣精一罐+柔衣精一罐

 

會這樣買的原因是

寶寶的洗衣精用量也不少

所以先買多屯著沒關係

而且市面上每罐洗衣精也都標榜防螨

但實際效果如何說實在也只是憑感覺

 

而酵素的為什麼我只買一罐

因為酵素的洗衣精是用來洗奶漬的

除不除的掉奶漬是肉眼可以看見的

所以我只買一罐

至少發現洗不掉時

不會覺得一次五瓶放在旁邊看了礙眼又浪費

哈哈哈哈

阿柔衣精的話純粹是特惠組送的

遇到寶寶穿的衣服布料比較粗的時候

可以用用看~~~

 

 

 12.嬰兒用沐浴精+洗髮精

 

 我在醫院實習時

嬰兒房大多都使用嬌生的比較多

但市面上其實有很多種

甚至我身邊也有媽媽不是用沐浴精和洗髮精

而是用酵素粉洗

他們說是怕有泡泡的洗不乾淨

但見仁見智囉!!!

而我是懶媽媽

我是直接挑麗嬰房的

沐浴洗髮兩用一罐的1罐

先買來用看看囉~~~

各位媽媽們還是依你們的喜好做選擇吧 :)

 

 

 

 

13.嬰兒用乳液、痱子粉選擇

 

 

乳液的選擇上我沒有特別推薦的

因為每個寶寶的膚質不同

適用的也不一樣

所以建議等生出來在買來用用看

而我是挑嬰兒油和凡士林先替代

 

痱子粉的選擇的話

現在我們醫院還有很多月子中心已經不太提倡用痱子粉了

因為粉末在取用的時候容易被寶寶吸入

對寶寶也不好對我們自己也不好

所以現在市面上有出痱子粉餅

不會有粉飛飛~也可以預防吸入對寶寶比較好

 

 

另外也有出爽膚膏

膏狀的也可以預防+治療紅臀

所以我比較推這兩種~~~~

 

 

 

14.嬰兒用柔濕巾

 

NENE會建議媽媽們BABY出生在去大賣場買也不遲

或是有特惠組也是可以先屯著

因為一定會常用 

但寶寶膚質就每個人適用的不一定

所以我是打算知道的品牌先買一包用看看

確定適用後再屯一箱的哈哈哈

 

 

15.溫度計  or 耳、額溫槍

 

這個東西必買唷!!!

對寶寶來說很重要

而且也可以幫助媽媽預先了解寶寶的身體情況

畢竟寶寶剛出生體溫都會稍偏高

但是它們過高的時候

除了哭也不會用說話的告訴你

所以寶寶必須要有個溫度計在旁!

媽媽也比較可以放心唷

至於要買哪種的

就依媽媽的預算做考量囉~

 

 

 

 

 

16.細棉花棒、安全別針、指甲剪

 

 

沒有一定品牌安全別針和指甲剪就是買嬰幼兒用的~

買了就是預備要用的

 

但細棉花棒必買

因為洗完澡要擦乾肚臍、挖鼻孔、挖耳道

是每天必用的唷!!

 

 

17.嬰兒用浴盆、洗澡包巾、洗澡巾

 

洗澡用的包巾、澡巾建議買紗布的唷

因為每天都會用到

一定會弄濕

包巾是不會到全濕

但紗布材質易乾~

這樣也能確保隔天使用時包的不是濕的包巾唷~~

 

浴盆的話

看家裡浴室的大小

現在有一種折疊式的浴盆非常適合寶寶用~~

甚至也可以用到上完幼稚園

能收能放能攜帶挺方便的

還可以架一塊洗澡時用來預防寶寶掉入水裡的網子

長這樣↓

 

 

 

f62477610-ac-8755xf5x0600x0373-m  

 

 

b102735951-ac-8530xf6x0600x0485-m  

 

 

 

這個網子幫助了媽媽在幫寶寶洗澡時可以省力

也可以預防媽媽手~~

寶寶洗澡時

媽媽扶著又多了一個網子扶著相較下會更安全

所以我蠻推薦這個的

但是很多媽媽還是會有預算考量啦~~

所以最重要的紗布澡巾+洗澡包巾有買就好~~

浴盆家裡有個桶子能用就好

然後在洗澡時多出點力扶好寶寶就好~~

 

 

 

 

打到這裡~因為文章字數限制的關係~~

剩下的會再另外打一篇 (下集唷)

會很快把文章生出來的!!!!

等等我!!!!

 

 

 

 

【育兒】無私分享 大公開 Ne媽咪's整理的待產+產後購買清單 ❤❤❤ (下)

 

 

 

對了對了!!!

如果有媽咪目前已經急需要一些購買清單做參考的話

我這裡有已經做好的excel檔~~

就是自己整理的這一份

我也是去了一趟世貿展後

把各家廠商的購買清單都拿來刪刪減減

以及問過身邊已經有經驗的媽咪們後

所整理出來的必買清單

也許不是最詳細

但是非常歡迎媽咪們傳email給我

我很願意提供給你們唷~~

只要在email主旨上打上

我想要一份nene的嬰幼兒購買清單

我就會非常識相地把附加檔案傳給你們的唷!!!

 

 

 

最後附上我的email:

judy79314@gmail.co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ne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